花大门石刻——西行漫记(28)
2023-10-31发布 252浏览
邢铁申Lv39

河西这一带是当年西路军的血战之地,许多县城都有纪念馆, 永昌 也有一座纪念公园,因这段历史过去惨烈,一直不愿面对,这一次也没勇气去看。
  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县道行驶,仿佛在画中,两边刚刚收割麦田的黄色,远处群山的褐色,白云飘浮天空的湛蓝,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妙的图画。行走在 河西走廊 的古道上,两边黑褐色的山上几乎寸草不生,而这条两山夹峙的走廊,却水草丰美,庄稼遍野,牛羊成群。走到这里才能理解当年匈奴人发出“亡我 祁连 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悲叹。

花大门石刻就位于这条不知名道路的北边。这是一座孤独的红褐色小山,山不是很高,倒有几分气势。整个山体像一尊睡佛,头东脚西,山体的每一个部分,又像是一尊尊立佛。在长约80米,高50米的崖壁上雕刻了许多塔形浮雕,各塔大小不一,造型有覆钵式喇嘛塔、阁楼式石刻塔、檐式砖砌塔,其中以覆钵式喇嘛塔为多。这种覆钵式喇嘛塔与炳灵寺石窟中塔型浮雕十分相似。

山下干枯的河滩上布满了用碎石垒成的小塔,顺手捡起旁边的碎石也垒起一座,表达对先贤的敬意。到山崖边看石刻没有路,崖边的坡度超过了45度,只能手脚并用,沿着陡坡爬上去,拍照时,找好位置,一脚前,一脚后,站稳后,方可举起相机,稍不留意就会滑下来。心中有佛,上天保佑,有惊无险。
  据说,这里是西夏国时期附近寺院高僧们的归宿之地。千年前, 西北 地区一个李姓的党项人,在这一带建立的一个西夏王朝,早期与辽、北宋并存,后期与金、南宋并立。西夏国幅员辽阔,覆盖了 宁夏甘肃青海 东北 部、 内蒙古 西部、陕 西北 部等地。党项人立国后,没有把自己的信仰强加于他人,而是顺应和延续了河西百姓的世俗信仰,这种做法,主观上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客观上使得河西佛教得以传承。也给后人留下了永久的追念之地。
  至于这里为什么称“花大门”,有两种说法,一是说:石刻所在的这个红褐的崖壁,形状如同开启的大门,所以名叫“花大门”。二是说,当地有一户姓花的人家,在这个悬崖的边上立了个叫“花大门”的牌坊,所以有了“花大门”这个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