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金秋自驾游(五十八):车过乌鞘岭
2023-12-27发布 397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3-10-12

2023年10月12日下午4点,我们进入了 永昌 服务区。下午5点10分,在我们的前方出现了一个隧道,这是乌鞘岭四号隧道。

鞘(shāo)岭,藏语称哈香聂阿,意为和尚岭,位于 天祝 县境中部,南临马牙雪山,西接 古浪 山峡,岭南有滔滔不息的金强河与水草丰美的抓喜秀龙草原,岭北有当地人誉为“金盆养鱼”的 安远 小盆地。乌鞘岭东西长约17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海拔3562米,素以山势峻拔、地势险要而驰名于世。年均气温-2.2℃,志书对乌鞘岭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是古 丝绸之路河西走廊 通往长安的重要关隘。
当我们打开 中国 地形图,找到 祁连 山时,就会一眼看到主峰海拔3000多米的乌鞘岭。它位于巍巍 祁连 山东 端的 甘肃 中部,是东西部的重要交通要道。由于乌鞘岭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使它成为我国自然环境中的一条界山。首先,它是我国地形第一与第二级阶梯的边界,乌鞘岭的西南为地形第一级阶梯。岭东和岭北为第二级阶梯;同时乌鞘岭也是划分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内流区域和外流区域的分界线,岭东为季风区和外流区域,岭西为非季风区和内流区域。其次,它处于我国三大自然区的交汇点上。在地形上,它位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 内蒙古 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处;在气候区划上,高原亚干旱区、中温带亚干旱区、中温带干旱区三大气候区在乌鞘岭相交。

在我小时候,广播里播报天气预报时,总会听到乌鞘岭这个名字,但我一直找不到它的具体位置,我一直以为它不在 内蒙古 ,就在外 蒙古 ,一直到年纪很大了,才发现它竟然在 甘肃 境内。
随后进入乌鞘岭三号隧道,三号隧道和二号隧道之间我觉得隔着好远的距离,出了三号隧道后,汽车走了差不多有十分钟,才到了二号隧道。一出二号隧道,就看到对面的山梁上已经被雪覆盖了,汽车仪表盘上显示的车外温度也由 武威 时的7度,变成了零下一度了。看着这样的景象,原来还想着从这里下了高速,去岭上看看的想法,也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