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 吉林篇 珲春 一眼望三国
酒剑司徒仙Lv40

• 出发时间 2023-12-12

关于珲春

珲春 是由满语音译过来的汉译词,是“边地”、“边陲”、“近边”之意。

珲春 历史悠久,早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肃慎”族在境内繁衍生息,是 吉林 省最东端的城市,是 中国 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与 俄罗斯朝鲜 山水相连,与 韩国日本 隔海相望。
珲春 既是 中国 直接进入 日本 海的唯一 通道 ,也是 中国 从水路到 韩国 东海 岸、 日本 西海岸,以及北美、 北欧 的最近点。以 珲春 为中心,周边分布着俄、朝众多天然不冻港。

交通方面
外部交通
珲春延边 朝鲜 族自治州高铁线路的最后一站,,,防川的最东端是一眼望三国的地方,,,也是 图们 江入 海口 的所在地,与 朝鲜俄罗斯 接壤的地点,也是我们被卡脖子的地点之一,由于各种的限制让我们空有 图们 江的出海权,但是实际上只能望 海兴 叹。。。。。。

珲春 的高铁站和客运站都在市区北侧位置较远,交通多少是有点不方便的说
方便的地方就是好像每一堂到站的高铁都会有公交车按时间等车,下车直接上公交车这点事比较方便的说

站在防川的龙虎阁上就能看到远处的 日本 海,但是一座大桥限制了所有的海运条件。。。。看地图显示,就在不远的地方就是 朝鲜俄罗斯 的两个大型港口。。。

内部交通

1、公共交通
珲春 市内的公交车线路还是有不少的,车次间隔时间都是比较长的,特别是路经高铁站的几趟车的车隔都是要一个小时了吧。。。很多时候需要多预留一些交通时间,或者直接打车的好。。。

2、防川专线车旅游车————单程票价15元、车程2-2.5小时,回城也是做同一辆车的
个人感觉很是不靠谱的一趟旅游车!!!个人的意见还是提前联系好拼车或者跟团要稳妥一点的!!
第一,,这个旅游车不是每一辆都发车的!!!!
专线车的始发站点在高铁站东侧客运站门前,旁边有专线的牌子的,发车时间是按照每一辆到站高铁的时间发车的,早上的第一班车就是八点多第一班高铁到站的时间,由于我是前一晚在 珲春 入住的,就特意提前赶到高铁站的等着的,八点左右的时候确实是有车过来的,,但是司机已经明确告知我  如果这趟高铁下来的人没有来做这趟车的人,那就不发车了。。不能只拉我一个人的!!!  确实是在我意料之外的说!!这要是不发车的话,我临时找车都没地方找的说!!! 好在最后上来了五六个人算是筹够了人数,总算是发车了。。。好险的说
感觉冬季淡季的时候是很容易不发车的,,而且每一辆车其实是只有十几个座位的,感觉如果是夏季旺季的话想做这一辆车的话,需要抢座位的。。下了高铁要尽快赶过来,要不就没座位坐不上了

第二,不是每一个站点都停车!!!
地图上标注的 珲春 市内各个站点,大部分都是没停靠的说。。。其实之前是准备在离市区较近的客运站停靠点等车的,但是心里感觉有点不靠谱的说,最后还是去高铁站等车的。。。
结果乘坐的这一辆车,在出发去防川的时候确实是没在停靠点这边停,,, 珲春 市里只在一中北站停了一下。。但是回城的时候一中北就没停靠,,只停靠高铁站和客运停靠点两个站点。。。 感觉是不好等车的说,如果要做这个车的话,还是在高铁站要稳妥一点

第三,线路的部分景点是不停靠的!!!
据司机说,冬季的时候部分景区是不开放的,所以不停车。。。像是圈河口岸,第一村等等都是没停车或者没让进的。。。但是个人的感觉像是吴大澂雕像这样的小景点。。就是司机私自不停地了吧。。。节约时间

第四,第一村往返龙虎阁在往返图字碑的线路是需要再购买一张景区观光车票的,但是还是乘坐原来的专线车。。。另外土字碑并不是每次都能观看的,如果哨所有任务是不能前往的

最后个人感觉还是 拼车或者跟团要稳妥一下,和做专线车在价格上没有差太多。。。如果专线车不发或者上不去车。。。 珲春 之行就有点尴尬了的

我的行程  ——标准半日游
DAY 一
1、 珲春 站—102路—农业银行—八匹马广场—欧式街—天主教堂—圈楼购物中心

DAY 二
1、欧式街早—北行— 珲春 国际客运站中转点—102路— 珲春
2、防川专线客车(单程15元、车程1.5h,班次按照高铁到站时间,人少不发车,返程也是做当班次的,比较不推荐)
3、防川线:——中朝圈河口岸(不开)——洋馆坪路堤(没停车司机说不开)——吴大澂雕像(没停车)——张鼓峰事件(20元,私人景点对周边的历史与现状做一个了解,还是值得看一下的)——防川民俗村(没停司机说不让进,但是购票是在这)——龙虎阁(70元加往返车票7元):一眼望三国(可以请个导游讲解一下,其实就和在张鼓峰那的讲解差不多了)——土字牌(哨所有事的话是不能参观的)
4、返程——川专线客车——停车站点    珲春 站和  珲春 客运站停靠点
5、赶上13:40—14:00  的高铁去 图们

珲春站

珲春 站,又名 珲春 高铁站,是长珲城际铁路的终点站和重要始发站。

吉林 站—— 珲春 站   15:47—18:11   2小时
下车出站台就有各个线路的公交车等在高铁站前。。这点安排是挺好的,无缝换乘

珲春市区—夜

珲春 市给我整体感觉就是一座 新建 的边境城市,市区内岗楼林立,很是整洁,充满着 朝鲜 族和 俄罗斯 的风格。。。市中心的位置,舞厅、酒吧、KTV和歌厅也是都有不少和 韩国 电影里的 韩国 有点像,另外也是看到有不少应该是 俄罗斯 人的老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