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張家界
2024-06-07发布 74浏览
環遊世界雜記Lv20

3/27-4/1/2024
離開老家後, 我們搭高鐵到張家界參加了一個內地旅行團. 提起張家界是人盡皆知, 因為這裡拍了太多大片, 除了聊齋, 西遊, 大鬧天宮, 白髮魔女, 鍾馗伏魔, 捉妖記等等妖鬼電視影劇之外, 當然最有名的就是阿凡達了. 早就想來一睹這個神奇地貌的真面目, 這個旅行團行程有張家界森林公園, 天門山, 芙蓉鎮還有鳳凰古城等, 五天四夜. 想想這個大景區要是自由行, 買門票, 訂酒店, 做攻略得要花很多時間, 大家商量就跟一次旅行團試試吧!

五天實際上只有四天, 第一天旅行團除了從高鐵站接我們去酒店, 然後在門店簽約, 付款之外, 就是自由活動. 我們在附近的大庸古城(張家界舊稱)逛了逛, 吃了晚飯, 當晚全部自理. 第二天開始跟著大約25人的團去了張家界. 團裡除了我們一家是台灣來的, 其餘有 福建 的, 廣東的, 青島的, 遼寧的,  西安 的還有武漢的, 這些天我們將同甘共苦了, 所以得好好認識一下. 我們的導遊一開始還不錯, 介紹很詳盡, 對一些歷史也能侃侃而談, 張家界之所以叫張家界是因為張良隱居於此, 話說他可是漢高祖劉邦的開國三大元勳之一, 何以需要隱居? 看看漢朝另一開國元勳韓信, 他曾說過 "狡兔死, 良狗烹, 高鳥盡, 良弓藏, 敵國破, 謀臣亡"的話, 他的下場大家都知道. 張良有智慧, 急流湧退, 歸隱於此才能善終, 此地也就因張良之故而稱為張家界.
張家界不愧是中國山水畫奇山異石的寫實代表, 也是中國大陸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 公園由張家界, 天子山, 索溪峪及楊家界四大景區組成.  第一天在張家界導遊帶大家上了百龍天梯, 約好時間自行走到下一站. 我就闖了禍, 飛無人機時沒有注意, 因為GPS沒起來, 飛到樹上了. 趕緊找了當地店面員工幫忙, 沒想到大家都很冷漠, 有一人開價500幫我取回, 眼見無人機掛在樹梢, 我一點輒也沒有. 後來我們試著一起搖樹也沒辦法, 老公說你爬上樹去搖看看, 這才解決了問題. 沒想到同團人竟然拍下這幕, 上載供大家消遣.
這團不知為何總是哪裡人多就帶著大家去擠, 明明可以跟其他團錯開時間, 卻老是帶著我們排隊, 排隊再排隊, 我想大概所有帶團的導遊都希望遊客覺得他們很辛苦吧. 不但時間都浪費在排隊上, 大家都還挺緊張的, 深恐被落下. 很久沒跟團的我們, 都非常不適應.

天門山是個很美的景區, 我和老公一起爬上山頂, 小姑帶著婆婆搭電梯, 這個景區原來是台灣人買下來的, 結果虧本的厲害, 怎麼也沒有遊客, 據說後來轉賣給一個 天津 商人, 找了 香港 人來算風水, 添了火爐, 瀑布, 有水有火又有風, 就這樣風風火火, 開幕第一天就回本. 哈哈哈, 懂風水還真厲害. 芙蓉鎮屬於 湖南 湘西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因拍攝由劉曉慶和姜文演的電影芙蓉鎮而出名. 鳳凰古城也屬於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清朝時是 湘西 西南重要的交通要道, 這裡有古色古香的吊腳樓, 清澈的沱江, 又有沈從文的邊城故事, 少數民族的特別風情, 也成就了他成為一個網紅景點.

跟團每天行程 都安 排的很緊湊, 因為團員朝夕共處, 又面對同樣的問題--購物, 四天中竟然有兩天都在購物大商場, 從翡翠, 銀器, 到硃砂, 還有商場竟然還不買不讓出, 使大家抱怨連連, 成立同一共線的共識, 抵制購物, 結果導遊被搞得很不高興, 也說了很多不好聽的話, 提早下車換人.

雖然因為這些強迫購物及為了安排購物而走回頭路浪費我們旅遊的時間的過程很令人不爽, 但也因此我們這團特別團結. 跟大家全留了微信, 一直保持聯絡, 交了很多好朋友, 這也是這次跟團的一大收穫. 可惜的是景點都沒有留下太多印象, 這更讓我們決定以後再再也不跟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