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珠穆沁旗——不到乌拉盖也有天边
黄不吝Lv10

• 出发时间 2024-07-14

旅途继续之

搭伴的小伙伴因故半路掉队,会把路上所闻所见会发一些照片、视频、文字给对方,有一个视频片段跟我形容她的感受:这25秒我的每一个毛孔都感觉到自在了(她毛发比较重)。
那个段落发生在上一篇游记里的 巴拉 嘎尔高勒河边,那是她的,我还是要继续找我的舒适区,于是乎继续上路,当然还是从游牧部落出发,前往 东乌珠穆沁旗 ,去边境,去看草原,去找天边。
先上点简单的地理课,大家印象中的草原一般停留在 新疆伊犁 和巴音布鲁克)和 内蒙古内蒙古 的草原状况如下图所示,大块的其实只有两片区域,都在和 蒙古 国接壤的边境上,都在 大兴安岭 以东燕山山脉以北的区域,分别是 呼伦贝尔 草原和乌珠穆沁草原。乌珠穆沁是蒙语有杨树林的地方,但是别信这种古老传说,现在这里一棵树都难寻。传说中他们迁徙自杭爱山麓,也就是传说中的勒石燕然。而网上说是17世纪乌珠穆沁部落从 阿尔泰 山迁来,如果这两方信息都可靠的前提下,交叉印证他们大概率来自曾经驻跸大清 乌里雅苏台 将军府的 乌里雅苏台科布多 地区,原分为乌珠穆沁左翼和右翼两个旗,现根据行政中心方向分布称为东西两旗,不赘述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去看@M 满城 灯火M的B站视频,介绍很详细。

东乌旗草原在生态上被划分为干旱区草原,视觉上确实更显斑驳,西乌旗的草原更多是一片一望无际的绿舒心悦目,东乌旗则有很多区域都是黄绿斑驳,视觉上倒是更有层次,甚至在这里我拍到了给小伙伴描述的而未能拍到的一张照片,略小幅,前篇描述的那场景更辽阔 平远 ,稍稍可以意会一下:

前一天从游牧部落出发经西乌旗奔东乌旗,略作休息参观了部落的博物馆,作为唯一的游客,馆里唯一的工作人员极为热情,享受了1对1的讲解服务,图为 蒙古 小孩儿常玩的游戏工具,嘎啦哈:

第二天整顿再出发,首先镇北30KM有座山和小镇同名,山势如图,去景区的路线景色也类似99号公路,值得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