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扎碗“牛大”,也记得看看黄河
2024-07-26发布 14522浏览
晓阳ChosenLv45

• 出发时间 2023-12-30

瓜州 结束了疲惫但圆满的 榆林 窟一日游,在火车卧铺上沉沉睡去。早上晕晕乎乎的醒来,窗外已经是流淌的黄河、光秃秃的山和隐藏在雾霾里的晨曦。这站就是 兰州 了。

兰州 ,古称金城,建城于西汉武帝凿空 河西走廊 之后,至隋文帝时因城南的 皋兰 山, 兰州 这个名称第一次见于史书。今天的 兰州 市范围,在古代一直是黄河上的重要关隘,军事重地,今天的白塔山就是隋唐时期金城关的所在,至宋代, 兰州 又成为宋与西夏争夺的最前线,一直是帝国边境线上争夺的焦点之城。明代, 兰州 城市终于得以稳定发展,至清代康熙年间, 兰州 成为 甘肃 省会,至清乾隆年间陕甘总督驻地迁移到 兰州兰州 成为 西北 的军政中心,延续至今。

兰州 城是典型的沿黄河分布的城市,整个城市挤压在黄河两岸不宽的河谷地带上,城关区是中心城区,游客活动区域基本上集中在这里。也因为地理因素的制约, 兰州 的人口密度和房屋密度也很高,堵车成为常态,还好有现在有了两条地铁,两个主要铁路枢纽 兰州 站和 兰州 西站都有地铁直达。 兰州 中川机场在城北70公里处,可能是 中国 大城 市里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利用机场到市区的动车组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兰州火车站 点击查看大图

【黄河母亲河】
黄河是是 兰州 这座城市的母亲河, 兰州 市的规划完成因黄河铺开,到河滩边摸摸黄河水是我到 兰州 之前就想做的事情。还没流经黄土高原的黄河还很清澈,冬季的河水冰冷,虽然没有结冰,但是水位已经下降很多,有些水湾流速湍急,期待的黄河水上巴士也停运了,有些可惜。但是我依然推荐你看看黄河,这是这座城市的标志,即便风景实在算不上多特别。

白塔山公园 点击查看大图

白塔山是欣赏黄河和 兰州 城的最好角度之一,清晨迎着薄雾登顶,太阳还在初升, 兰州 城还在沉睡。

兰州 市在黄河沿线修建了大量的沿河公园,在不少位置的河滩都可以走到黄河边,如果你想坐船游黄河,除了昂贵的游船还有黄河水上巴士,从 兰州 港码头出发,到十里店的班次正好下船就可以游览省博,很方便。

黄河河滩和嬉戏的人们,当天是23年的最后一天,已经是元旦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