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出发单河西走廊与西宁低海拔环线游
千羽千落Lv11

• 出发时间 2024-08-31

写在最前

河西走廊 ,源自汉武帝时期张骞凿空博望,卫青霍去病横扫大漠,封狼居胥。而后,沟通中原王朝和西域的重要通路-- 丝绸之路 诞生,因为在黄河以西,形似走廊,又名: 河西走廊 。之后汉武帝设河西四郡: 武威   张掖   酒泉   敦煌河西走廊 正式走上历史舞台,我的第一站也就从 武威 以南的乌鞘岭开始……

个人建议找一首BGM,推荐闰月的 敦煌 ,来陪伴此次旅程,等你许多年后,在听这段音乐时,还会回想起那片戈壁,那片沙漠,那个远去的 河西走廊

同时如果你不是很了解 河西走廊 ,建议先看完央视的 河西走廊 或者自己翻翻史书,这一程,景色在第二位,厚重的历史,才是它的魅力。

青甘大环线有很多种变化,主要集中在 大柴旦 附近的U形公路,水上雅丹,等等 青海 部分,但是有一个主要问题,高反。所以我规划了好几版路线,都是先从海拔3000的乌鞘岭开始,看看是否有高反,再决定后面的行程。 所以出发时带着两版路线,
1:乌鞘岭3000 高反可以接受时 -» 武威张掖 -»嘉峪关 -» 敦煌 。返程  敦煌酒泉门源兰州
2:乌鞘岭高反严重-» 武威张掖酒泉 » 敦煌 。返程  敦煌 -»嘉峪关-» 张掖兰州
区别就在于海拔3600的扁都口垭口 祁连 山草原和 门源 花海
所以:我的计划中最高海拔也只有3600,比起 大柴旦 那边的5000要好一些,我觉得,玩就要舒舒服服玩,为了几个网红景点打卡,忍着高反的折磨,大可不必。

至于为什么要往返,主要是神州的异地还车费太高了!

好了, 西北 各种环线路线的最头疼问题介绍完了,下面说说注意事项。

首先,因为戈壁沙漠的地理特性,导致 西北 城市间距较远,请时刻关注邮箱和剩余里程数与距加油站距离,而且因为经常会有爬升实际油耗可能会高于预估很多,万一一个堵车,很有可能就在半路趴窝了。(貌似这9天,我就没看到几辆电车……也没关注电车的续航可行性)

其次,需要一名以上适应力较强的司机,这一路我遇到了横风暴雨,峡谷盘山路,顶着高反轮换开车,京藏高速的货车很多,而且每天至少300公里路程。

最后是季节问题,不建议冬季去,太冷, 河西走廊 景点大多都是户外,零下十几度看七彩丹霞,雅丹地貌有点自虐,虽然冬季莫高窟可以多看四个。夏季建议避开暑假,特别推荐8月底九月初到国庆节之前一周。人少气温合适酒店机票也便宜。

全程酒店选择四星以上,带早餐的,方便行程,中午随便吃点啥,晚上选择当地美食,看个人口味了, 西北 菜以面食为主,酸口居多。

其它用品肯定是防晒和饮用水了,特别是沿海或南 方城 市小伙伴,这里的干燥程度超出想象。选择一辆动力大的四驱车比较好,我们遇到的峡谷路段,想要超前方货车,就是因为动力不足,跟了好久。

其它细节注意事项我放在每个景区的最后,有需要的,直接跳转景区即可。

另外,所有照片都未加滤镜,未经过处理。

D1 武威 乌鞘岭,白塔寺,雷台汉墓

第一天10点落地 兰州 中川机场,对面P2停车楼三楼拿上车直奔乌鞘岭,因为中川机场在 兰州武威 的途中,所以第一站不是 兰州 ,而是五凉首都-凉州 武威

乌鞘岭

乌鞘岭长城 点击查看大图

河西走廊 最美的从来不是风景,而是那个二十岁的汉家少年

河西走廊 的东大门,扼守着整条 河西走廊 ,曾经的张骞,玄奘都曾由此,走向西域。而霍去病也曾在此修建汉长城,岭上还有一个三面写着: 内蒙古 高原,青藏高原,黄土高原的分界碑。

前面说了,我要用乌鞘岭来测一下高反,但是落地 兰州 时就已经有点感觉憋气,不过,随着海拔慢慢升高,到乌鞘岭时,并没有感觉太痛苦,后面的 青海 行程马上规划起来。

海拔3000以上,整体爬升在200米左右,大约15000步,注意保暖,游玩时间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