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驾不跟团,自由行玩转苏格兰详细攻略
2015-05-07发布 9844浏览
sanblueberryLv20

• 出发时间 2014-12-23

再回到蚂蜂窝写游记,距离第一篇港澳行已然过去两年多了。这期间又走过了不少地方,但都出于患上了严重的懒癌晚期 ,也只有看看照片唤起些许美好的旅行记忆。

-拍门狂魔之蓝色大门-

人生的际遇是很奇妙的,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从去年九月初到 英国 ,利用课余时间也逐渐走过一些地方。华威城堡, 约克诺丁汉伦敦利物浦剑桥 ……也基本都是一到两天的短途旅行。直到十二月的圣诞假期,一开始本计划和在 法国 南特 的闺蜜一起相约去 土耳其 ,但由于种种原因(此处省略五百字)最终搁浅。没想到闺蜜是真爱,表示愿意踏足腐国大好山河,于是俩人一拍即合,闺蜜负责办她的 英国 旅游签证,我负责制定 苏格兰伦敦 跨年12天的自由行旅行计划。

嗯,定攻略这事虽然麻烦,但我乐在其中(←__←)。当我在网上搜寻关于 苏格兰 的种种游记行程时,发现绝大多数人都选择自驾或者跟团,因为那里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可像我这种一没驾照,二打死不跟团的no zuo no die型人来说,这两种选择显然都行不通。再看这次要去的地方,其实只有 苏格兰高地 和天空岛在交通方面要麻烦一点之外,像 爱丁堡格拉斯哥因弗内斯 几个城市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这篇游记主要也是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包括行前的准备和旅行途中的所见所想,如果能帮到大家那就再好不过了。

【行程路线】 12.23  伯明翰爱丁堡 (交通:飞机)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苏格兰 国家美术馆—卡尔顿山—圣诞集市

12.24  爱丁堡
圣吉尔斯大教堂— 爱丁堡 城堡—皇家一英里—荷里路德宫

12.25  爱丁堡
The Balmoral 英式下午茶—王子街— 圣安德鲁斯 广场—《Briefs》演出

12.26  爱丁堡格拉斯哥 (交通:Citylink)
乔治 广场— 格拉斯哥大教堂格拉斯哥大学凯尔 文哥罗维艺术馆

12.27 格拉斯哥威廉堡 (交通:Citylink)
格伦科闯入无人区

12.28  威廉堡 —Kyle of Lochalsh(交通:Citylink)
小镇闲逛

12.29 斯凯岛Isle of Skye (交通:租taxi环岛)
Portree—Old Man of Storr—Klit Rock—Staffin—Museum of Island Life—Uig—Portree—Kyle of Lochalsh

12.30 Kyle of Lochalsh— 因弗内斯尼斯 湖(交通:火车)
(这段火车记得坐在左侧欣赏无敌海景,但因为我们搭乘的是早上7点的火车,车窗外只有黑压压一片
住在 尼斯 河边— 尼斯 湖tour(包含旅游巴士+ 尼斯 湖游船+考克城堡)

12.31  因弗内斯伦敦 (交通:飞机)
中国 城(大跃进川菜)—特拉法加广场— 伦敦 眼+大本钟—跨年烟火盛会

1.1  伦敦
新年游行— 牛津 街—Horrods—老 成都 火锅—国王十字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1.2
大英 博物馆—DOZO日料—海德公园Winter Wonderland

Tips: 喜欢自由行的朋友们肯定也知道“穷游网”,给大家推荐穷游网的行程助手,用它来制定旅行的路线真的非常便捷,还可以生成pdf存在手机或者pad里,随时查看,也可以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酒店预订】 我一般选择3个网站对比,总能找到合适的:
*** ( *** )   *** ( *** )   *** ( *** )
最常用的还是booking,因为可以免费取消和稍后付款的酒店选择较多,也经常有折扣。订酒店我比较偏好于交通便利的, 比如 离火车站或地铁站进的,因为往往当你拖着行李到达某个地方,能走几步就到住处是很省心省力的一件事~

另外提醒一下大家,在 英国 B&B(当地人用自家房子改装的提供住宿加早餐的旅馆)很多都是又便宜又好, *** 我订了两次被拒绝的理由都是房东希望能接收预定超过至少3天的房客。*** 会不定期的打折, 比如 这次 伦敦 跨年,住宿真的是贵哭了,一搜那种最平常普通的酒店都要200镑+,对于我们这种学生党来说实在是吃不消。在此还要感谢闺蜜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临去 伦敦 的前一晚上,不停地刷新*** 的页面,最后居然找到了一家高评分又相对较便宜的公寓式酒店。嗯,至于为什么要一遍一遍不停刷新页面的原因是,很多人订了酒店之后不免会有取消预订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是考验眼疾手快的时候。
【交通攻略】 此行所用到的交通也算是应有尽有了,因为 伯明翰爱丁堡 的火车要坐5个多小时,而且当时查看火车票价也高达60多镑一张(还是加了16~25railcard的呢),所以索性买了廉航的机票,加行李托运一共也才60镑,只用飞1个小时。

查询机票我一般去天巡网: *** ( *** )  看准了时间合适,价钱合理的航班就可以锁定航空公司,去该航空公司的官网进行订票。当然,也可以直接通过天巡订票。这次从 伯明翰爱丁堡 我坐的是flybe的航班,也是人生第一次坐螺旋桨式的飞机,后面会放图~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像flybe这种廉航提供的饮料小吃都是要自己掏钱买的噢!

Citylink巴士成为了我们此次 苏格兰 之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我是直接去官网购买的3-day explorer pass 的票,也就四3天的通票,41镑,这个也是我比较了点对点票价总和之后做的决定,通票要划算很多!如果你是学生的话在官网注册后还可以享受8折优惠~
附上网址: *** ( *** )
关于火车:
当然来英的留学生肯定都知道一定要办一张16~25岁的railcard,在火车站拿护照填张表交30镑就可以办,一年有效期,持这张railcard买火车票是原价的6折左右,非常划算。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 英国 旅游,又基本依赖火车旅行的话,也是很有必要办一张这个卡的,你会发现办卡费的30镑坐两到三次火车就回本了。

租taxi环Skye岛:
这是我们一开始没有想到的。本来是计划坐当地岛上的巴士算好时间去两三个比较典型的地方而已,没想在到Portree的路上和另一个刚认识的留学生一拍即合,三人平摊租taxi环岛,一小时30镑,环岛也就3~4个小时。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极其明智的~ 我们的司机是个很nice的老大姐,一路上给我们推荐美景,或者按照我们的意愿随停随走,虽然那天阳光明媚,但十二月底的温度低,岛上风也很大, 司机强烈建议我们8月再来看看夏天的天空岛,比冬天的时候美多了。

【开启时光之旅】
Day 1

伯明翰爱丁堡

这就是前面我提到的有生以来第一次坐螺旋桨式的小飞机,整个过程耳边都充斥着嗡嗡声。只不过1小时就到 爱丁堡 ,竟然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下飞机顺着机场的指示找到Tram(有轨电车)的站台,5镑即可到达市中心,我订的B&B就在Bus Station旁边,也临近 圣安德鲁斯 广场。

-Tram车内景-

由于闺蜜要第二天才能与我汇合,今天的行程就安排了博物馆 和美 术馆,之后去卡尔顿山看夕阳。冬天的 大英 帝国到下午4点多太阳就落山了,因此每天的行程也不必安排太满,两到三个地方就很合理了。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
免费进入。
包括两部分: 苏格兰 博物馆(Museum of Scotland)和 苏格兰 皇家博物馆(Royal Museum of Scotland)。
 开放时间:10:00-17:00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点击查看大图

-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给我的感觉是人少,更有趣味性,很多大人带着小孩去,馆内有很多交互设计的细节做得很好, 尤其是Natural World展馆,一进去就看到恐龙化石和大量动物标本。之前在网上看到博物馆藏有著名的世界上第一只克隆动物多利羊的标本,但可惜的是我并没有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