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北岛中东部行记,第四天
2015-08-13发布 2061浏览
ALANLv23

第四天,耐皮尔印象A

1. 睡不踏实的夜

2014.1.13.凌晨,帐篷外风雨交加。又累又乏本该睡个好觉,但自动充气的睡垫又薄又硬,硌得腰痛,辗转反侧未得安宁。5点左右起来如厕,走过静静地营地,伴随着冷雨凄风;聆听着虫叫蛙鸣;端量着细雨穿过路灯照亮的区域,拖拽出一丝丝银线,编织出一片片朦胧。咪咪愣愣地回来,不想再到帐篷里遭罪,抹一把脸上的雨水,钻进车里把椅背放倒,卷曲身体妄图再睡个回笼觉,虽然有点憋屈但比睡在帐篷里舒服了许多。
       早晨7点左右被鸟吵醒,雨已经停了但风依然很猛。昨晚洒在地上的半瓶炒花生米,以为小鸟会把它们吃掉,没想到这些家伙矫情得很,不喜欢的东西根本不着边。没办法,我蹲下来一粒粒把它们捡起扔到垃圾桶里。
       盥洗完毕,煮了两袋方便面,吃完后开始收帐篷。这时候才发现,邻居们排排场场、有房有厅大帐篷,收起来太费劲了。我们的小帐篷率先收好,告别仍在忙碌的邻居,8点左右,离开营地。
       按计划先到 陶波 镇怀帕希希(WAIPAHIHI RESERVE)植物园,据介绍这个公园内有珍稀的高山植物、 北美 杜鹃花、杜鹃花和山茶花。植物园很大,走一圈需要几小时。我们太累了,走起路来肌肉会产生痉挛,尤其是走下坡时,腿一落地肌肉就会哆嗦一下,一阵酸痛会传遍全身,只能以一种滑稽的姿势挪步,虽然挺有意思但真不想再走路了,开车在森林里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2. 渺无人烟的5号公路

上午9点,离开 陶波 沿着5号国家公路向东南方向的耐皮尔驶去。 新西兰 的国家公路,除编号外一般都有一个别名,如1号公路叫“全岛海岸探索路” (TWIN COAST DISCOVERY HIGHWAY);2号公路叫“太平洋海岸路”( PACIFIC COAST HIGHWAY);5号公路叫“地热探险路”(THERMAL EXPLOR HIGWAY),路标上还配有一个热蒸汽图案,意味着沿这条公路可发现很多与地热探险有关的项目。5号公路起点在 陶波 镇与1号公路相接,终点在耐皮尔以北10公里处与2号公路相接,全程247公里,是 新西兰 8条国家公路中第二短的(最短是237公里的4号公路),是连接北岛中部和东部地区的纽带。沿途没有一个镇子,没有一间加油站,只有几处农场庄园。沿路山区布满了茂密的人工森林和 新西兰 本土雨林,间或也有大片的农场。公路穿插于山川间的平原或丘陵土岗上,视野开阔,卡车,各类旅行车络绎不绝,虽很少人烟但也没有凄凉感,和我们曾走过的43号公路感觉完全不同。建于100年前的43号公路,山高谷深、弯急路狭,有的路段甚至没铺柏油,虽然也连接着西部和中部,但除了旅游外几乎没有商业价值。建成于2007年的5号公路,连接着繁忙的1号和2号国家公路,除沿途的诸多地热旅游景点外,还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一辆辆载重卡车将中部地区的木材、畜牧产品及农产品运往耐皮尔港口,反向亦然,中部所需泊外商品也由卡车输送。
       行在路上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5号公路没有其他公路上的“超车道”,只有很短距离的“载重车慢行湾”。那些拉货的大卡车到了这里就会弯上去,小车便趁机超过。和其他公路一样,路边不时有休息点或观景台,一处较大的休息点竟然有一间咖啡馆。过了这村没下店,我们停下车,边喝咖啡边欣赏崇山峻岭间云雾缭绕的景色。
       上午11点左右,结束5号公路地热探险行程,来到 东海 岸,转2号国家公路向耐皮尔驶去。感觉有些不一样了,大太阳火辣辣地烘烤着地面,迎面驶来的车,如踏着一层气垫。不是昨天没下雨,这里该是很久没下雨了。路边出现大片的葡萄园、果园,一个个酒庄旌旗招展,呼唤着你停车品酒。一切迹象表明, 新西兰 最大的水果产区,著名的葡萄酒之都就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