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在内洛尔看南印度教庙

• 人物 其它

17. 在内洛尔看南 印度 教庙

——记周日自助一日游

12月1日星期天本应是安排两周一次去内洛尔购物的日子,我与小成商量好由他带我去看内洛尔市内最大的 印度 教庙。谁知到星期六晚上九点才发消息,告知没有大巴车了!于是小成约我明早九点在现场厂门口集合自已包车去内洛尔,计划不变。

此次同行的还有小辛,正是有他的到来,增加了此次自助游的内容与收获,应该谢谢他们俩!帮我实现早已在RKM现场或在印尼 棉兰 就萌发要亲眼去看一下南 印度 教庙的愿望。

今日天气也好,多云,太阳不是很晒人。来到厂门口,正赶上劳工上班,原来此地劳工上班是上午九点至晚上九点,(但小辛却说这是打疲劳战,在现场磨洋工的多,出工不出力。)此时还未见有三轮摩托车送劳工来门口,小辛说不着急,有个十分钟就可等到。果然一会就来了辆车,我们上前要求包车,司机开口要500RS。下车的劳工还不错,还帮我们砍价,最后单趟300RS成交,载我们去内洛尔超市,说这个大的地方司机都好找。

一路我们心情畅快,倾听着年青人近两年在此工作的所见所闻,不觉四十分钟路程很快就进城了。三轮车从城南路绕道直插去城西部的主干道,就在快要到主干道的一十字路口(过此路口便是超市),小辛与司机说要去看“坦钵”,司机态度很好,二话不说,到十字路口向左拐,沿主干道一直向西前行,直奔当地最大的 印度 教庙。

随着前方主干道的拓宽与规整,小辛不断感叹一年多未来,城市建设变化很大!在经过五分钟的急驶, 印度 教庙的雄姿已远远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小成告诉我, 印度 人对外国人看他们的庙很热心,甚至有自豪感,司机到此停车并未再多说加钱的事!

插图001自助游
1. 此时还未见有三轮摩托车送劳工来门口,小辛说不着急,有个十分钟就可等到。

2. 果然一会就来了辆车,单趟300RS成交,载我们去内洛尔。

3. 三轮车从城南路绕道直插去城西部的主干道。

4. 在经过五分钟的急驶, 印度 教庙的雄姿已远远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

接上文

此庙在主干道的右侧临马路修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五彩斑烂,造型别致”!不同于北方 印度 教庙的单一。靠马路人行道修有一大一小两座庙门,四周一圈彩绘围墙。南 印度 教庙所特有的庙门头这次才知称“戈 普兰 ”,那大的如宝塔高耸,那小的如牌坊精致。都是四面锥体的浮雕般的造型,给人第一感觉是“法相庄严”!

我们脱鞋将其存放在两庙门间的存鞋处,从大庙门进入。那宽宽的门槛全用金灿灿的铜皮裹着,两扇大门同样是金色的铜皮所包,这还是我第一次在 印度 看到教庙如此装饰,庙门如此厚重,我们小心跨过门槛,喻示着我们来到一方净土!

过此门廊时看到两侧壁都塑有神像,尤如 中国 佛教寺庙内的护法神般设置,想起我曾在菩提迦耶的摩诃菩提佛寺内所见一样,相信 印度 教与佛教也会是一脉相承的。 印度 教认为释迦牟尼是毗湿奴神的第九化身!

来到院内环顾四周,教庙占地面积大约有叁个蓝球场大。大门的两侧各加盖了两个售货亭,一是出售花烛、油灯、灯油,一个是分发已奉过神的供品。而在此前院的两个角又各建一中等教庙,相当于国内大型寺庙内的钟鼓楼的格局。只不过 印度 是要将所有的 印度 教的主神都要供奉到,而添加的。院落中央便是大教庙之神殿,高高的绘彩女儿墙加顶,宽敞的前庭通透,一座富丽堂皇的大殿呈现在我们面前。

插图001自助游
5. 靠马路人行道修有一大一小两座庙门,四周一圈彩绘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