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巧遇第一位印尼华人

• 人物 其它

6. 巧遇第一位印尼华人

—印尼生活花絮之二

今天安排我们上午搬入新居,趁早上时间空闲约东锅厂总代表顾工到街上转转拍照。街道十分干净,这条马路也很宽敞,沿途学校成片连着。整个街头无一栋高楼大厦,学校宛如花园,学生校服十分漂亮。校门口都站有警察,维持交通秩序,保护学生行路安全。由于刚来不知能否拍照,怕穆斯林忌讳没有多拍。

从早上八点半一直等到九点半,ZPT才派车来,领我们去新的住地。到住地一看都还在装修,主要问题是水、电尚未接通,只好离去。但ZPT不想让我们再回到旅店,也太贵了一晚一人要花350千RP,这都是要由ZPT支付的。经电话协商就将我们拉到ZPT在市内最远处的一营地,临时腾空六间房子让我们先住三天后,再去新住地。

这样一来,整个工作计划也打乱了,等腾空六间房又花了不少时间,加之又是周六,陈先生只好安排我们下午在营地收拾行李,星期天休息一天,下周一再正式上班。

由于马来人都是自理饮食的,我们初来人地两生,这中午饭在何处吃还是问题了!经陈先生指点,就在该营地出口的主马路上向右拐150米处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印尼餐馆。我们过去一看,店内干净宽敞明亮,伊斯兰的风格装饰。当点菜单拿上来,大家又傻眼了,全是拉丁文拼写的印尼语名,谁也看不懂。无奈只好通过电话,由陈先生将当地语译成中文,介绍了炒面、炒米饭、炒河粉、茶水等的名称,记下来去对照点菜单。此时正好看到邻桌有一年轻人在吃饭,白米饭还带菜汤、煎鸡蛋,很好。于是指名就要此份饭好了,简单!

结果这份饭价10千RP,一杯柠檬水3.5千RP,可吃了上顿还有下顿,晚上怎么办?只要厨师不来总是个问题。吃完饭大家都在思考此问题,也在东张西望看饭店里的招贴,恰好旁边一位中年男人点完菜后,正用手机打电话。讲的就是华语被我听到,就告诉康总,大家也不约而同地向他望去。他也发现了我们,马上十分友好与我们打招呼问好!

就这样我们与他接上头,与他坐到一块。交谈中得知我们的困难,于是他便将印尼餐馆常用的食品印尼名称配上中文,写下来给我们,方便我们以后使用。此时他点的饭菜也端上来,为方便他就餐,我们便起身告辞。饭店的隔壁就是杂货店基本生活品都有,我们便去选购了方便面、面包、鸡蛋、盐、卫生纸、洗衣粉等,想晚上煮面条还少调味用的酱油,只好又麻烦这位华人,由他帮讲话找到了酱油,印尼的酱油可是茶色的!这位华人他只是路过此还要赶路,便很客气地与我们话别!我们非常谢谢他!他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位印尼华人。

下午2点半,陈先生又来到我们临时住地。他告诉我们他已去过我们新的住地了解实情,要求加快进度,下周二可能会好,而不是在这只住二天。并约好晚七点会派人来带我们去“迷你超市”采购日常生活用品。于是我们这才打开行李,想来已是离开国内第四天。趁现在人少,大家洗澡、换洗衣服、整理行李。

下午6点不到,负责综合事务的优素福先生开车来带我们去市内一“迷你超市”。这里的“迷你超市”是印尼的连锁店,都是统一的价格,统一的门面,连店面的大小都是一样的,大约一百平米左右。物价总体较 中国 贵。为开餐的需要,我们买了五个塑料碗,四个是7千RP,一个是12千RP。与 印度 的商店一样,没有库存,货架上有多少就是多少。另外又采购了味精、蕃茄酱、白酸等,同时也看到冷藏柜里摆放的水果:莱果24千RP一公斤,提子34千RP一公斤,芦柑12千RP一公斤。回来后我们借用马来人的灶具,开始煮方便面,终于在印尼第一次自己做饭了!

人在陌生的环境中为了生存,会去打探各种信息,为解决自身的困难而创造条件。今次我们为解决语言障碍,首先会去想到印尼华人,居然让我们有幸在第一时间巧遇。多亏他提供了一份有用的食品名单,在以后一个月当中帮助我们就餐,解决了语言上的困难,我们就得以能在各种餐馆就餐。原来印尼的餐馆食谱较为简单,名称是统一的叫发,只是配料略有不同。不象在国内即便是同一叫发,还会有不同的内容,差别很大!

插图文字说明:
001印尼一餐馆:
1. 在马来营地出口的主马路上向右拐150米处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印尼餐馆。

2. 在这个餐馆内候餐时会免费供应半杯紫红色的果汁,很爽口!我们想花钱买些喝,都不行。大家请看上图照片中餐桌上所放的一玻璃杯中的半小瓶即是,另一大半杯是印尼普通常喝的红茶水(这是我们的叫法),是一种饮料,饭后饮用的。后来我第四次来印尼,在 棉兰 机场左侧一华人自助餐馆见到此紫红色的饮料,一问才知是蓝莓汁,怪不得这么好吃!在这华人自助餐馆里花35千印尼盾,可以美美吃上一顿饭!饮料随便喝!

002印尼的“迷你超市”
1. “迷你超市”是印尼的连锁店,都是统一的价格,统一的门面,连店面的大小都是一样的,大约一百平米左右。共二张

003在南望市内所见早餐摊点、夜市、餐馆等
1. 早点原来是米面饼!共二张

2. 用纸包一团米饭再加上各种调味品或是菜等,打包带。

3. 油炸食品等。

4. 摊主正在将花生米碾碎,不知作何用?

5. 街头见到的夜市。共三张

6. 街头小餐馆用这种形式吸引顾客。

7. 这是稍大一些的餐馆。

8. 餐馆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