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酒色不贪财,闯王寨上说闯王
2016-10-19发布 3193浏览
沧桑老刀Lv3

• 出发时间 2016-10-01

李自成当年在晋陕峡谷东渡黄河,留下一座曾作屯兵之用的闯王寨。这座闯王寨现位于 山西柳林 县黄河 三峡 母亲峰景区,吞吐着历史烟云,向前来观瞻的天下游人诉说着无尽的沧桑。

1636年,起义军进攻中原连连受挫,高迎祥将军作战牺牲,张献忠、郭一度降明,李自成孤军奋战,自知寡不敌众,便退驻大山,为巩固胜利果实,保存实力,相机完成推翻明朝之大业,亲率小股部队转点在秦晋沿黄一带。一日,率五十余骑途经此地,遥望诸峰,见黄河母亲峰右翼之高峰是一驻兵之宝地,遂调集部署,建此山寨。抬头仰望峡口主峰,明晰可见那块块大石彻筑整齐的似古堡样的建筑,这就是李闯王所立的“兰清县”临时县城所在地了。

闯王寨峰峦叠嶂,奇峰怪石,云霞缭绕,视野开阔,为黄土高坡别处所少见,构成了奇、险、高、阔等奇景。站立古寨,极目远眺,俯瞰黄河,两岸上下十里渡口,全在视野之中,土金碛上波涛不息,骇浪惊天,视听胜于近前。寨前峡谷幽静,草木葱茏,清泉不竭,登古寨却只要小路一条,可谓一夫当关,千夫莫开,山上却地势开阔,能屯兵卒。山顶上有闯王行营遗址,李闯王点将台,李闯王展览馆……

一代雄才随风逝,豪气长留天地间!

步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闯王寨,看着石壁上刻下的天下第一“闯”字(大约50平方米)与闯王当年练箭在石头上留下的诸多箭孔,望着一 石柱 天的闯王点将台,令人感慨唏嘘,如同步入时光隧道,一下子就踏入了明末的历史视野。

一个朴实而彪悍的 陕北 大汉,在那个哀鸿遍野、民不聊生的年代,演绎了一场声势浩大、席卷华夏的农民战争,直至推翻大明而君临天下。虽功败垂成,但光照千秋,留给后世以说不尽的话题。

李自成, 大英 雄。真男人。他统兵有方,爱兵如子,顽强拼搏,愈挫愈勇。洒一腔热血,得青史留名。在紫气升腾的闯王寨上,刘继兴写下一幅对联,上联:揭竿 陕北 血战中原志在天下百折不挠布衣当皇上,下联:不好酒色脱粟粗砺超越草莽星火燎原壮哉李闯王,以凭吊这位千古豪杰。

李自成的事迹可谓国人尽知,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刘继兴认为,李自成超越历代起义领袖的最显著的一点就是个人素质特好,连官方修的《明史》都不得不如此记载他:“不贪财利,不好酒、色,脱粟粗粝,生活简朴,与其下共甘苦。”

李自成最后以悲剧英雄走入史册。穿越历史烟云,我们仿佛能听到他临死前的一声长叹。

毛泽东早在1935年 延安 时期,就多次阅读了长篇历史小说《 永昌 演义》(李健侯著),并给李自成以高度的评价。他在给边区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的信中写到:“秦以来二千余年堆动社会向前进步者主要的是农民战争,大顺帝李自成将军所领导的伟大的农民战争,就是二千年来几十次这类战争中的极著名的一次,这个运动起自 陕北 ,实为陕人的光荣。”郭沫若先生《甲申三百年祭》的发表,毛泽东予以极大的关注和赞扬。他令 延安 报纸全文转载,并印发全党,作为整风文献进行学习。毛泽东在《学习与时局》的演讲中针对党的历史上经验教训,语重心长地说;“近日我们印发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以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的错误。”1949年3月,毛泽东带领党中央从 西北 坡进入 北京 时,说我们这是进 北京 赶考,我们不做李自成!

李自 成功 败垂成,是一个悲剧英雄,但他却以其血的教训启迪和教育了后来的执政者和革命者,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注重农民政策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能骄傲自满,绝不能不居安思危。只有这样,政权才能得到巩固,社会才能 长治 久安。他无疑是历史文化的珍贵遗产,从这点上来说,也是其他历代起义领袖无法可比的。

李自成的神秘在其身后显得更为突出,他的死亡至今众说纷纭。有说李自成被杀的,有说李自成出家为僧的。第一类说法又可以分为9种:(一)顺治二年五月被害于 通山 九宫山;(二)顺治二年九月被害于 通城 九宫山;(三)在真定下中箭,过固关而死;(四)李自成的部下缚送吴三桂,被碎剁三日而死;(五)病死于黔阳;(六)死于 江西 宁州;(七)被 江西 新昌 农民击杀;(八)为湖广与国洲人寸磔于西塞山;(九)被农夫杀于 宿松 。第二类说法又可细分为5种:(一)顺治九年到 湖南 石门县 夹山寺为僧,并在幕后秘密指挥大顺军余部联明抗清;(二)在黔楚之交的某寺为僧;(三) 湖南 益阳 白鹿寺为僧;(四)五 台山 为僧;(五)遁入空门后无所作为遂赴 贵州 正宁 县并死于此地。

众多的说法的结果,就是产生了众多的纪念李自成的旅游景点,供后人去凭吊。这是李自成自己都未曾料到的对历史与社会的又一重大贡献!

闯王寨所在的 山西柳林 县黄河母亲峰景区旅游的核心产品是黄河冲浪,行舟黄河之上吹风,在母亲河怀中尽情挥洒童真,安全且刺激!除了闯王寨,景区引人入胜的景点还有神鹰报警、狮虎 双峰 、仙狐避难、原始古峡(情人谷)、蟒蛇出洞、古道石驼、群蛙探水、黄河天书(天然壁画)、沧桑古堡、祭母台、同心石、闯王练箭处、木石缘、黄河擂台、民歌大看台、仙人桥,黄河人家展览院等。(刘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