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 1987年,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7-06-14发布 8533浏览
老船长杰克Lv45

• 出发时间 2017-04-28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来到了 嘉峪关

嘉峪关 是明长城西端的起点,现在为国家AAAAA级风景旅游区,早在1987年 , 嘉峪关 就与 中国 长城一起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现 嘉峪关 位于 甘肃嘉峪关 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 黑山 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 是古代“ 丝绸之路 ”的交通要塞,素有 中国 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 山海关 、中有镇北台、西有 嘉峪关 )的美称。
    嘉峪关 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 罗城 、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威武的冯胜将军铜像,与国外的那些塑像相比,基座似乎矮了一些。回来后我查了下资料,资料中写道: 公元1372年明太祖洪武五年壬子正月,明太祖朱元璋派兵远征朔漠。宋国公冯胜为征西将军,出西路。二十六日,大军出发,命冯胜出金兰,取 甘肃 (今 河西走廊 地区)。五月,击败元失刺罕之兵;至 永昌 ,又败元太尉朵儿只巴于忽刺罕口,六月付友德兵至扫林山(在今 山丹 县东),冯胜率大军亦至,共击元平章不花,降元太尉锁纳儿加等。随后,师进瓜、沙二州(今 甘肃 敦煌瓜州 ),又败元兵,至此,冯胜下河西, 甘肃 皆平。
   是年,宋国公冯胜决定在嘉峪山麓 西北 之余脉、九眼泉岗源上建关筑城,扼控咽喉。当年7月开始筹备兴建,于次年筑成一座周长220丈、高2丈余、宽厚丈余的有关无楼的土城。 嘉峪关 地区有关无城的历史,宜告结束。
   从历史线索中,一代天骄冯胜的形象,渐渐浮出,他注定要与一座关口——天下第一雄关,共同书写人生最灿烂的一笔。今天,我们看见雄伟壮丽的 嘉峪关 ,就如同瞻仰冯胜高大的身影。

步入 嘉峪关 ,只觉漫漫黄沙之中,忽然进入了一大片绿洲,清清的湖水,茂盛的芦苇,蓝天下垂柳依依,远处的 祁连 雪山依稀可见,顿觉浑身清凉透彻,心底一派清明。

哪家倭寇敢来欺我中华,吃你爷爷一棍!——路上忽见一枝树干,捡起抡在手中,遂有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