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向西 北疆万里(一)
2017-07-16发布 514浏览
朱锐Lv5

篇首

以自由的名义。

这是一场史诗性的骑行。

2017年6月16号,我们将从 中国 浙江 ,二十一世纪第一缕曙光照耀着的地方, 东海 之滨的城市—— 台州 出发,沿着 中国 的中轴线,一路向西。我们穿过 江西湖北重庆四川 ,然后从 川北 切入 甘肃 南部,进入 青海 ,我们环绕 青海湖 ,我们从这里进入京藏线 青海 段,然后从 德令哈 ,驶入315国道,我们继续在315国道行驶一千八百公里,再从 库尔勒 驶入218国道,进天山,出乔尔玛,完整穿越天山腹地,最终到达 新疆 天山以北的欧亚大陆桥的 中国 终点,霍尔果斯。我们将在这里触摸 哈萨克斯坦 的土地,遥望当年的 丝绸之路

继尔,我们从霍尔果斯开始由西向东,环绕骑行整个 新疆 北部,从 博尔塔拉 的中哈边境公路,到 塔城 、到 阿勒泰 、到 乌鲁木齐 ,当然,也会到 喀纳斯 ,然后,在这里,顺着 中国 陆地上最繁忙的的交通线,连霍高速回到 浙江 。这一路,我们将经过 中国 南北的地理分界线秦岭、阿尼玛卿神山, 祁连 山、阿尔金山、天山。整个行程超过一万三千多公里,是 中国 陆地上直线距离两个顶端的复线骑行穿越。

这是一场摩旅盛宴。

开篇

LET  FREEDOM LIGHT THE DREAM

曾经在一场雷雨过后的傍晚,有个朋友问淋的落汤鸡一样的我们,你们这帮人为什么会喜欢摩托车?风吹雨打,精神上有什么需要特别的救赎么?他似笑非笑问话背后蕴含着的是二个字—这帮傻逼。面对他这样以清雅自居的酸才,在当时那样狼狈的情况下,我不想提一串机车承载灵魂、四轮承载身体的鬼话,直到再一次,当他又提出同样的问题时,我猛吸一口烟,一脸深沉的告诉他,机车的骑行,是一种属于男人的阳刚之美,也是悲剧之美,在跨上机车那一刻,生命就变得如此薄脆。这个答案有广度有深度,逼格中隐透着行为艺术和对人生思辨的光芒。看着他略显讽讥的歪脸,我真想把实话告诉他,老子就喜欢玩,老子从小就贪玩。这话我不能当着他面说。

自从去年环骑 南疆 之后,夏季的天山以北的路线就成了一个未了心结。毫无疑问,仲夏的 北疆 是一场花的礼赞。对于这样充满喜悦的骑行路线,谁都不缺乏诗意刻画的激情。谋划了整整半年以后,仿佛去约会一位久违的恋人,一念之下,满眼皆是满天繁星。

六月的薰衣草是骑行最好的籍口。相约薰衣草的殊胜之地首属 伊利 ,犹如邂逅,初见之时,可以假装漫不经心,对视之下,早已目驰飞鸿,心身暗许。

人物(1)

正当我们厉兵秣马之际,接到 北京 韩哥留言。

韩哥,八旗 镶黄旗 子弟后后后裔,生性诙谐,有腹诽,私下会说些啥啥国际屯没有经过论证之类,搞得好像 三峡 建设的方案他是一起论证过似的。此公大学是学的是造军火的活,就职公门,半路出家下海经商了。专业虽然荒废了,不经意间却得了祖上提笼架鸟养土狗的真传,家有一杂交黄犬,京吧不像京吧,田园不像田园,据说是他路过个街口捡来的,日久生情,把这只有福气的狗伺候的跟个儿子似的。

留言中韩哥语音款曲有度,初听满是皇城根儿卷舌味让人很舒服,听多了,就会有股 北京 油渣子味:今年我就计划远行一次,既然你们有安排,我在 阿勒泰 等你们。这话很有点给我面子的感觉。这个老东西(实际上不老)有着满满巜 罗马 假日》的情节,本来身高一米八,适合骑ADV的主,他却很高兴的入了一辆VESPA300,把个大长腿缩在小小挡泥板后面神气的不行,还给我发了一张 罗马 假日电影的旧画报,当年肯定也是对着赫本的画报没少撸。此公情怀是有了,技术需商榷,他第二次蹬着这个车就直接蹭倒在了 北京 的胡同口,小腿磨破了一大块老皮。我就想怂恿他骑着这辆车跟我们一起环绕 北疆 ,可惜老狐狸一眼看破了我的伎俩,他说他还是开后勤车比较稳当。如果他真骑VESPA去了一路上肯定是插曲不断。

(2)

集群活动,后勤永远是痛点。此次林林总总有二十几号人,我心安理得的又扯上了去年一路随行四千公里的 乌鲁木齐 的心魁, 西北 汉子好说话。

不好意思,今年后勤又交给你了。

我和心魁相识于十几年前一家臭名昭著的网络游戏,我们当时同属一个国家一个帮会一个家族,玩了一两年,回头一看,操,挖了个窟窿,如今大鲍牙史玉柱的民生银行的股份里没少我们当年币卡的充值。玉柱擎天,他娘取的一手名字。游戏没玩以后,由于彼此相隔太远,会面也是寥寥数次,但是不影响他一直做些让我感动的事,从当年游戏里我们一起打BOSS让我最后一击(爆出装备的归属取决于最后的一击者),到后来我自驾去 新疆 ,他奔波出一千多公里外来接我,再到如今他又担心我中年肾亏,经常给我邮寄些 新疆 的大枣核桃什么的,并且教导我应该把核桃夹在大枣的里面吃才不腻,至诚如斯,欠他不少。

(3)

摩旅有句行话,万里见真情。活在路上的骑行者,餐风饮露,风雨同舟,一路行程充满了不可测的风险,人性时刻经受着考验,宽容或者狭隘,真诚或者虚伪,在一趟长距离的拉力中毕露无疑,相知相投或者一趟行程下来老死不相往来,一切都在未来的旅途中活生生发生着。

这一次,令人意外的是腿伤初愈的小钟也准备一起前行。小钟就是那位操着川普喊我朱勾,给我邮寄兔头同时顺带了两大箱啤酒的大神,当时我还以为谁给我来了个炸弹,在楼下开阔地拆了半天。后来就着包装箱子的留存电话,犹犹疑疑的给他打了个电话,躺在医院里大腿打着石膏的小钟笑嘻嘻的说:朱勾,兔头和啤酒最配啊。兔头和啤酒是最好的搭配,问题是这个运费也都快折合啤酒钱了。小钟的真情质朴,我为之感动。为了此次的骑行,小钟置换了整个车载油箱,这样,他以前每百公 里加 一次油,车屁股时刻晃荡着个备用油箱的一副喜洋洋返乡民工形象得到有效改善。

川人豪侠。
(4)

正当这边人群咽着口盘算着的 阿里 坤大尾巴羊的时候,那边约好的其中一位同学,一起环骑 南疆 过和大 香格里拉 的小伙伴,突发脑血管破裂,躺在医院的急救室开颅去了。

这些年来,见了太多的人生无常,当人在思考死亡这一终极命题的时候,往往都会在哲学和宗教上寻找思想的出路。

大家哲学了一二天,最后蒋兄发了些大尺度的图片让所有人瞬间达成统一共识,觉得还是去骑车到边疆,看长河落日,汉塞归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到哈萨克姑娘身边嗨起来才是活着的真谛。

(5)

最后绽放一朵奇葩。

话说出行有讲究。 玉环 狼早早的找了个大师挑选黄道吉日,大师眯着眼睛,摸着三羊胡子,给他摆了一卦,卦象上说我们这次骑行可能要黄。这些年,我们的出行都要委托狼选个黄道吉日。我看狼有点犯嘀咕,于是想了一下告诉他,这卦象没毛病,你给了大师的是全体人员的名单,肯定有几个要黄。听我解释,狼释然开怀,并郑重的说,为了保险起见,临出发的时候他让老娘再到城隍庙里去一趟为我们烧几根高香,许点钱。我说,年年都麻烦你老娘找靠山真让人有点过意不去。狼说没事,他娘走多了,比较熟,不见外。

狼是厨师,当地经营一家颇有名气的饭店,此货身高一米八几,体重巅峰时候215市斤,一身白膘,能讲 温州 话闽南话,还会一点粤语,平时和我们说话都带一点胡建人的腔调,模样看上去不太像我们这边的土著,我们告诉他,根据他的皮肤和身材,没准祖上有外籍的血统,水稻也是杂交了长势才那么好。狼听了有点急,私下去考察了一番自己的族谱,回来很正经的跟我们说,百分百汉族。

和狼一起出门骑行的好处就是,当我们觉得菜不合口味,或者吃厌了当地的牛羊肉之后,就在吃饭的时候发发牢骚,然后很无奈的看着他。狼这个时候就马上很懂事的站出来声明,下一顿由我来掌厨。下一顿,狼往往不负众望,把当地厨师赶去洗菜帮杂了,脖子上挂着一条不知道从哪里抽来的毛巾,惦着着大勺在灶头挥汗如雨同时,还不忘教导北方的厨师怎么做杭帮菜,一副灶头江山,舍我其谁的模样。

让我担忧的是这货最近喜欢上了摄影,买了一大堆的摄影器材,告诉我们这次照片他负责。实际上我们内心还是希望吃饭由他负责。

以上几位尊神,是此次骑行队伍中比较典型的人物,基本可以三个代表我们这支乌合之众的队伍的光辉形象,其余几位诸公,不再一一罗列,旅途中详见。

骑行

出行前的一个月,大家开始在群里讨论各种有关于此次行程的话题,比较热烈的还是长途摩旅各种车型如何磨合,群里有个朋友骄傲的宣称,他开哈雷一天也干到过一千五百公里,上午八点直到午夜十二点。我立即向他膀胱括约肌功能表示了小小的敬意,这个体能,足以让我相信他缴足公粮之外尚有不菲的余粮去打打牙祭,我推荐他跑一趟 达喀尔 。对于这种在高速公路上过于自我放纵的骑行,我一直顾虑重重,摩托车本身一只眼对人家两只眼,即使氙气LED灯和对面几十吨大大车比起来也是然并卵,万一蹦到个石块角铁什么就直接OVER了。暗夜骑行,除了下半夜准备到家打老婆个措手不及让自己高兴高兴以外,实在是未见任何好处。

你又不是高速巡警。

我们骑行过去的七人当中,有二位没有跑过长途。所谓的长途,在我的理解里是不间断的、连续在陌生的环境里超过五千公里的摩旅,如果开始几天大量透支体力,很容易为接下来的骑行埋下贴身隐患。

我希望这是一次从容的旅行。

喜欢摩旅的都是一群奇怪的人。飞机、汽车,任何旅行方式都要比它舒服,可就是喜欢跨着两个轮子东跑西颠,跑完了回家还跟人吹牛,说自己这一趟骑的如何舒服如何的舒服,那神情,就好像刚做完一场功夫绝伦的大保健。这种人格依我看来都是分裂的, 比如 ,上一分钟才反思摩旅的危险,下一分钟当有人提议跑一跑,马上跟闻到屎香一样兴奋,找服装找水壶找头盔,找找找。

我们掰着手指数日子的时候,六月一号儿童节这一天出发的(此处有掌声),已经跑在 洛克 线上的阿晖和猎人发来了现场写真:这销魂的目光,分明都无声的告诉了我们,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非同凡响高潮,正在心满意足思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