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目标:北极!之-幸遇爆炫北极光,轻松跨越死亡路
2017-08-08发布 8362浏览
孙铭Lv36

• 出发时间 2016-08-14

去年2016-8-14,是我从 北京 启程去 温哥华 开始11000多公里自驾 北极 的出发日。尽管已经一年,但是一路美景还都历历在目。回来在X游记上发布的游记也占据过首页。在这一年之际,为纪念这美好的回忆,再次在“蚂蜂窝”上整理了《一路向北-目标: 北极 》系列游记,这里特去掉了 温哥华 维岛/吊桥公园/松鸡山/高尔夫/英吉利海滩/游艇出游……等畅游项目,直接进入自驾旅行部分。 加拿大 落基山脉/ 西北 地区与 阿拉斯加 ,绝对是自驾旅行的天堂(尤其是秋天),这里有构成魅力十足XX大美景的所有元素,车在蓝天白云下飞驰,在高山、森林、湖泊、沼泽、河流、悬崖、荒原、雪山、冰川之间蜿蜒盘行,赤橙红绿青蓝紫,疑似在上帝调色画中行;移步换景瞬间两重天,宛若在人间仙境。

2015年12月我也曾去了南极(《一路向南-目标:南极!》),特总结验证南北两极的差别:
1、南极是一块覆盖着厚厚冰盖的陆地,四周被海水环绕,极点为陆地;而 北极 是一片面积与 南极洲 相仿的海,四周被陆地环绕,极点在冰海/冰盖中。它们之间既相似又完全相反。
2、温度差异明显。南极最低温度为零下89.2摄氏度,这是在 俄罗斯 东方站测得的。 北极 最低温度为零下68摄氏度。两者相差20余摄氏度。 我们夏季在南极圈温度-5到+5度,这次秋季进入 北极 圈约10度以上。
3、南极境内没有一个国家,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 北极挪威丹麦加拿大美国俄罗斯芬兰冰岛瑞典 等8个国家的领土伸入其境内。 从北美开车 加拿大 / 美国 各有一条公路可以进入 北极 圈到达北冰洋。
4、南极最具代表的是企鹅、冰山; 北极 最具代表是 北极 熊、极光。 当然南极也有极光,只是冬季只有科考队员能看到,一般人几乎没有机会看到南极光。
5、南极圈内没有常驻从事生产与生活的人口,有些考察站虽然有人坚持常年考察,但要抡换。 北极 不但有常驻人口,还有多个城市。
6、南极圈内冰山高大, 北极 冰山相对矮小。南极有的冰山就是巨无霸,总面积竟然高达5538平方公里,相当于9个 新加坡 的国土面积。南极的总冰量也高于 北极 。
7、南极没有任何国家的军事存在。 北极 海下不但有潜艇游弋,一些岛上还设有军事基地。
8、南极圈内没有草更没有树木,仅仅生有苔鲜类低等植物。 北极 圈内则不然,有些地方不但有草原有鲜花还有茂密的森林。
9、南极由于有大洋阻隔,尤其是环绕南极的西风带,使它做为“孤岛”存在着,由于人们难以到达,几乎没有污染。 北极 圈附近因为有一定的交通条件,有人类生存,有一定的污染。

上图中虚线圈就是 北极 圈(Arctic Circle),北纬66°33',是北寒带与北温带的分界线,与黄赤交角(南北回归线所在的纬度数值)互余。 北极 圈以北的地区被称为“ 北极 圈内”。通常, 北极 圈内的地区被叫做 北极 地区,由北冰洋、岛屿、陆地组成,它们分属8个国家: 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冰岛挪威瑞典芬兰
     人们常说的到 北极 游,一般都是指进入北纬66°33'的 北极 圈内一些岛屿和陆路,或者是坐船(只能坐船)到达北纬90度极点(North pole)。 目前到 北极 极点只有一个途径,乘飞机直接飞抵北纬69度的苏俄北方著名不冻港 摩尔曼斯克 (Murmansk),乘超级核动力破冰船 “50年胜利号” ,航向地球的北方顶端—— 北极 极点 (North Pole),抵达 北极 中心点 (北纬90度,由卫星导航仪测定正确及极点位置)后,全船停靠在厚厚的浮冰上举行各种活动(烧烤与游泳为常备项目)。但这个极点是相对的,几个小时后,可能就会漂移XX公里。
     而进入 北极 圈的旅游,可跟旅游团,也可自由行,但是绝大部分都只能是飞到近 北极 圈地点( 挪威 / 芬兰 / 冰岛 ……),然后坐邮船或其他交通工具完成 北极 圈内的岛屿游,或者租车完成最后几百公里的 北极 圈跨越。
      在我们这次自驾 北极 圈之行前,也有朋友邀约一起飞到俄国坐船去 北极 点,我觉得那就是一次豪华的邮轮旅游(费用20万),好像不是我喜欢的旅行(太贵 ,太贵也是原因之一吧)。我还是更喜欢开车在路上的感觉,所以没去 北极 点,飞到 温哥华 ,做一些准备后,跟喜欢冒险的朋友踏上了这上万公里的自驾 北极 之旅。

由大陆公路进入 北极 圈,目前只有北美两条公路可达。一, 美国 阿拉斯加 道顿公路(Dalton Highway),世界上最孤独的公路之一,全程414英里(666公里)。其将 阿拉斯加 北部城镇 费尔班克斯 (Fairbanks)与北冰洋连接起来;二,由 加拿大 北方 育空 地区的丹普斯特公路(Dempster Highway)进入,这条荒原中砾石铺成的公路,从 育空 地区的道森(Dawson city)到 西北 特区的伊努 维克 (Inuvik),绵延740公里的距离。
      由于从 温哥华 开车到 北极 圈内的参考信息非常少,只在网上找了一些断断续续的信息。所以我们最开始确定的目的地为INUVIK,到 温哥华 后,根据进一步了解的情况,临时改为到 阿拉斯加 的冷脚营地Coldfoot。可能被传说中的死亡之路给迷惑/吓到,没能到达Deadhorse(死马),也算有个小小的遗憾吧。
      全程路线示意图中,有绿色标记的路线是原定但是没能到达的(订不到房间),纯黄色线路是实际完成路线,全部行程约11000公里。由于内容较多,游记分为《一路向北-目标: 北极 !之-幸遇爆炫 北极 光,轻松跨越死亡路》、《一路向北-目标: 北极 !之- 阿拉斯加 扫荡游,绝美最后处女地》、《一路向北-目标: 北极 !之- 阿拉斯加 公路行,惊艳荒野英雄路》、《一路向北-目标: 北极 !之-贾班公园掠美景,希望小镇寻兰博》四个部分。
     总体来说,去南极游,除路途遥远却没什么危险,只是过西风带德雷克海峡时要经受一次翻江倒海的晕船考验,到达 南极洲 后的登岛旅行、探访企鹅、冰海巡游都是人生难得的经历,非常有意思难以忘怀。而 北极 自驾旅行,一路开车确实是辛苦,而且有一定的危险(路上偶有塌方)。一路风波到达 北极 圈标志后,并没有南极登岛的那种兴奋,但来回这11000多公里的路上,各种各样的风景极美,太让人流连忘返了!尤其又看到极其绚丽的 北极 光,更加使路上的幸福指数加大!确实是最美好的时光与风景均在路上!唯一感到略有遗憾的是,没能看到壮观的三文鱼回游与代表动物 北极 熊。三文鱼回游景观在我们回 温哥华 之前,尝试去回游区域探访一次,可惜因为时间早了十天,毛也没看到。 北极 熊必须在冬天,沿岸有大量浮冰时候才有可能出现 北极 熊,这个事在计划前就已经清晰。说遗憾只能说:人心无止境!
      在各种版本的“一生中一定要做的N件事”中,追逐极光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事情。我们幸运看到的 北极 光绝对是最爆炫的(包括在网上与 北极 地区的明信片上所看到的)!既然是最爆炫的 北极 光,那就每次都先晒一下

开车进入 北极 圈的计划是跟 温哥华 的朋友四月份确定的事,开始老婆是要跟我一起参与的。等办好签证办理机票时,老婆一看出行计划(最早计划行程也就8000公里),就说了一句话:你这叫自虐游!老婆不参加了!😂师弟飞马得知我们空出一个位置(每车计划最多四人),马上加入进来,哈哈😄多了一个驾车高手老司机!
      最开始计划路线如下图:从 温哥华 一直向北,通过鹰原到 加拿大 陆路最北的INUVIK伊努 维克 。冬季Inuvik北边沼泽都冰冻后,有机会能到北冰洋边的Tuktoyaktuk,非冬季这里将是行车的终点,只能做小飞机到Tuktoyaktuk。回程顺便游览Jasper/Banff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