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 甘南川北青海游记(兰州夏河扎尕那若尔盖唐克久治色达阿尼玛卿山哈龙冰川苦海滩西宁)十
2017-08-24发布 1811浏览
Lv18

昨天入住 班玛 县安心旅店,6:30起床,第二天队友到楼上叫我们才发现,一样的价格居然房间不一样,我和小s住的比较小,这……,何必告诉我们呢?
         早饭在县城找了家“ 杭州 小笼包”店,一元钱一个鲜肉包,和 上海 的小笼包比略大一些,应该是做法不一样,他是包子的缩小版,包子皮发酵过,较松软,而不像汤包的做法,汤包的面皮不发酵,比较死而薄。
         7点出发,经 达日玛沁 大武 ,距离 达日 150多公里。本来是打算回 久治 上花久高速,但前车朋友说去 达日 的路修好了,所以决定走 达日 路,事实是,这段路还在修,修法还是半边修好留半边的样式,所以经常发生相向而行的两车在同一根车道上,遇到大型载重车就麻烦了,他就算不该在这根车道也不愿变道,因为修好的路面和没修的有一段高度差,一上一下他也怕 危险。
          天气也开始下起雨来,外面高原温度降的挺低,有一段路感觉打在前档玻璃上的基本就是小冰凌子,司机小s实在憋不住,一狠心跳下车,在路边上了个大号,回来裹紧他那件仅有的夹克外套,牙关咬紧还直打哆嗦。过垭口时,一段爬坡山路越发泥泞,这样走速度可想而知,好在慢一段也能快一段吧。这里移动的手机信号基本是没有,只有在某些镇子才有,而且往往也就镇子附近1公里内,在甘川青交界附近的山区基本都这种情况, 中国 电信的稍好些,所以靠手机导航是不行的,路上遇到几次问路的车辆,没有导航都不敢开了,还好司机小S熟悉这里,这也就是租车带司机的好处,不然遇不到熟路的人就走不少冤枉路,还浪费时间。
         这样过 达日 后翻过几个山口,路开阔起来,看见一条崭新的高速横在眼前,这就是高原神路————“花久高速”。12点半左右终于在 玛沁 吃上了午饭, 玛沁 算是一个比较有开发区样子的县城,作为 果洛 州的首府,这里路面宽阔, 新建 筑也多些。一路打听花久高速能不能上,终于得到肯定的答复,心里算是安定了下来,不过听说不是所有道口都能上,还没有正式竣工,只是路通,隧道还没全通,这和我们事先了解的一样,能上就行。这里说下,许多攻略上所说的 大武 ,这个地方和 玛沁 的关系是: 玛沁大武 乡。延 玛沁 向北就是 贵德 方向,向西就是往花石峡方向(两湖一碑方向)。

1点多上G1605花久高速,驶往阿尼玛卿山,这段高速还没竣工,所以免费,全新的高速啊!路面那个棒,又没什么车,开的那个爽,有段还必须逆向行驶,真是头一遭遇到这种开法。周围山景如画,巍峨的阿尼玛卿山就在路左手边旁徐徐展开。这据说是全国海拔最高的高速,该公路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388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如此高的海拔如此长的距离,对于全球梦之队的 中国 工程队都历经如此长时间,可想多费力了。本来计划7月交付使用,结果由于几个隧道遇到重重困难,拖到现在,目前隧道都已全线贯通,正在内部设备安装及路面铺设中,所以遇到隧道就过不去了,只能顺着旁边的土路下坡,这一下坡后的路就是越野路级别了(介于C-D级之间吧),高低不平的碎石路,颠簸不已,我们这车轴距长,颠得厉害的地方后排东西能颠到前排来,还好福特全顺底盘算高,又带涡轮增压,但长时间驾驶在简易碎石公路,既考验人也考研车的悬架和行程,司机够疲劳的,不过也有惊喜,第一条隧道的土路上,遇到两头硕大的秃鹫在啄食一头死去的黑牦牛,灰白色的长脖子,如铁钩般的喙,有利的爪子几百斤的牦牛都能被翻动,我们车一拐过一处弯道,它们似乎受到了惊吓,秃鹫立刻迈开粗壮的腿,边跑边张开2米多长的大翅膀,一扭头像短跑运动员一样,抡起大腿三跳两纵,有力的拍打着翅膀冲到路的另一边,然后腾空而起,飞到崖壁上,它们不会走远,那头牦牛看上去死了没多久,到嘴的肉怎么可能舍弃能?在 色达 看天葬的队友估计也没看清秃鹫的样子,这会儿却近距离接触了一下,这秃鹫站立着和牦牛是差不多高的,这就是现实版的《狂野动物世界》。
        第二条隧道我们是带着兴奋的心情下了坡,因为能看见阿尼玛卿的雪顶,还有就是有“最可亲近的冰川”之称的哈龙冰川。一路都在往左看,整座阿尼玛卿山就在那里展现,希望早点看见美丽的雪顶,她却总是难露真容,峰回路转许久之后,“雪山、看雪山!”眼前出现一片白铺开在乌云之下,车里一片欢呼,由于这条高速未竣工,就近我们找了个缺口开到了路外土坡下,众人赶紧下车爬上坡,忘了这里还是4000多米的地区,冲了一阵就不行了,开始一步一步老老实实的攀行,这片坡地表面布满了小洞眼,这是山地鼠(叫鼠兔吧)的家园,基本你的每一步都会越过一两个洞,远处还有几只晒着太阳的山鼠被我们一打扰,胖胖的身躯赶紧蹦跳着找洞钻。这里还是离雪山挺远,于是上车继续往前,又是一路高速,临近第二个隧道口的地方下了高速(隧道依旧没通),一路崎岖的石头路,前后还有几辆越野的伴随下,于下午四点左右终于抵达哈龙冰川正面,在观景台前停车。
          不愧为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迎面铺开的不是冰川,而是这一路看到的最大规模的经幡群,整个观景台都被经幡包裹于内,多到你必须低头或跨越拉着的经幡才能前进。这么一折腾许久,来到观景台边缘,一抬头“哈龙冰川”是扑面而来,看着不少人手拉手的在山石间一脚一脚向冰川走去,虽然已经开始大口呼吸,心跳砰砰,那种要亲手抚摸冰川表面的想法真是无法抑制,拍了几张照自己也冲了下去,这里又要表扬这双登山鞋了,也就2-3百米距离吧,全都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碎石,有些表面挺扎脚的,要是低软点的鞋子一定吃苦头了,这么忽高忽低地,看一步走一步的越野后,终于得偿所愿,这辈子第一次走上冰川,很自豪,仿佛我的一个脚印踏在冰川上,是一自己的小步确实人生的一大步。感慨,每段旅程都值得赞颂千篇,每篇都是人生的纪念。
         也许是夏季,她的表面没有雪,你触摸到的是坚硬的,手指无法扣入的冰面,到冬天可能就是冰川的生长期,除了拍照,还品尝一口冰川,看着周围的几位大妈穿着汗衫留影,感叹“ 中国 大妈”都很牛啊!

发现没有,我们在逆向车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