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逃不脱梦想的——宝石学家的“风之谷”
2017-11-28发布 2952浏览
三十只鸟Lv16

• 出发时间 2017-09-22

本游记根据我的一次宝石专题课整理而得,主要讲的是我九月份开始的一段从 新疆巴基斯坦阿富汗 一共四个矿区找宝石的经历。宝石和旅行对于三十只鸟来说密不可分,宝石固然是那些美丽而稀有的石头,但更是那些真诚的笑容,热心的扶助,香甜的苹果,美好的经历。。。
特别感谢未曾谋面的林望外,帮我把语音整理成文字。

第一天,路上,抵达

上一次聊的 新疆 祖母绿矿,今天主要聊的是第二个矿区,宝石学界一个很重要很知名的矿区, 巴基斯坦 罕萨谷(Hunza valley),从这里我也正是开始进入了 巴基斯坦
在剧透中也跟大家说了,罕萨谷有两个特别重要的特色:第一就是大家看过 宫崎 骏的动画,《风之谷》原型就是罕萨谷;另外一个,它在宝石界非常有名,是地球上已知区域里红宝石矿床含量最高的一个山谷。是不是听起来还是挺诱人的。

就从刚才跟大家发的那张照片聊起。大家可以看到我刚才发的是一张 中国 新疆 汽车客票,这张票的起止是从 塔什 库尔 干— 中国 新疆 喀什 的一个县城,到 索斯特 (Sost)— 巴基斯坦 的边陲小镇。看起来好像是省内客票的样子,实际上却是跨国的汽车票。
我们出国旅行一般都是要坐飞机的,但 巴基斯坦 跟我们国家交界,所以汽车就能到,甚至连车票都直接用 中国 当地的。

巴里 边和 我们经常坐的长途卧铺大巴一样,但是里面坐满了大胡子,大家看到里边还是比较破旧,从坐上车开始已经算进入到异国他乡了。
这个车上有几个有意思的点。一个是,除了司机和少数几个 中国 人之外基本上都是 巴基斯坦 人。另外一点, 巴斯 坦人带的包,大包小裹的非常非常多。在过安检的时候,像我这个二三十升的旅行地质包都不怎么检,他们会重点盯着老巴的包裹行李检,去看他们打开的包裹里头,有钳子,有五金工具,锅碗瓢盆什么的小五金居多。老巴非常喜欢 中国 的东西,来一趟 中国 经常会带许多东西回国,Made In China的东西对他们来说是关乎生活品质和特别超值的。
从上车到红旗拉甫边界其实还有一段时间的,大概车要走两个小时。大家看到这是中巴边界,就是 中国 这个方向拍到的几张照片。

红其拉甫边防站 点击查看大图

这里跟很多高原地区,景色看起来都差不多,天特别蓝,紫外线倍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