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永兴,祖国万岁
2020-09-04发布 2280浏览
洋葱头Lv34

• 出发时间 2019-04-19

一、重要的事情最先说

重要的事情最先说!说三遍就免了,自己叨念吧。
1、切记要保护生态环境
  三沙,美丽的景色无以言表,但生态环境又极其脆弱!
  请您不要带走一块珊瑚、一块贝壳、一块石头。您带走的虽然只是一片小小的贝壳,但三沙可能就少了一份生机!三沙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都是补给船不远千里运来的,必须珍视!
  请您不要践踏、破坏、采摘岛上本就很难生长的绿色植物、花草,也不要伤害鸟类、爬行类等野生动物,维护好海岛的生态平衡。
  请您节约每一滴 淡水 、每一度电,不浪费每一克食品。
  请您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垃圾收集后放到指定位置,不要随手丢弃垃圾,特别是塑料类的垃圾。
  除了照片和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当然,离开时最好顺手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
  除了爱心和善举,什么都不要留下——特别,甭把您的大脚印子留在墙上、草地上。

2、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咱别干
  三沙许多岛上有军事设施,这是国防建设的需要。
  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随意拍摄、上传危害国家安全的视频和照片,不泄漏涉密文件和资料。
  请遵守相关规定,不带无人机上岛,不放飞无人机。
  请遵守相关规定,文明游览、安全旅游,不乱走乱窜,不随意攀登,不随意下海游泳、潜水。
  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咱一件也别干,共同守护我们的国土、守护我们的家园,这本就是我们的义务!

(网络借图)

二、扒一扒三沙的历史

“三沙”指的是 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 的岛礁及其海域,自古就是 中国 的领土、领海与领空。
  早在距今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 中国 南方沿海的先民就凭借船只,向 南海 索取生存资源。3000年前的殷周时代, 南海 沿岸的土著越族就与中原地区密切往来。汉唐时代, 中国 渔民就已在 南海 诸岛上居住。宋朝将 南海 诸岛划归版图。元代地理学家郭守敬在 南海 进行天文测量。明朝郑和下西洋,标绘 南海 诸岛地理位置。清朝宣统年间,派 广东 海军赴 西沙群岛 查勘,刻碑升旗。
  然而近代以来, 中国 饱受列强屈辱,大片领土被割据,海疆也被侵占。1932年,法属 印度 支那政府占据了包括 永兴 岛在内的整个 西沙群岛 。二战期间, 南海 诸岛又一度被 日本 侵占。 日本 投降后,根据《 开罗 宣言》,包括西沙、东沙、中沙和 南沙群岛 在内的 南海 诸岛一并归还 中国 。1946年9月,民国政府派海军司令部海事处上尉参谋张君然乘“ 永兴 号”驱逐舰巡视 南海 诸岛,在 永兴 岛上立碑刻石宣示主权。 永兴 岛也因登岛的“ 永兴 号”驱逐舰而命名。
  1950年5月 海南 岛解放后, 南海 诸岛隶属 广东海南 行政区管辖。1955年8月, 法国 军舰驶抵西沙 永兴 岛,驱逐 中国 渔民,再次强占岛屿。1956年,南越统治集团以接管 法国 主权为由侵占 西沙群岛 。随后, 中国 发表领海声明抗议,开始向 永兴 岛派驻武装民兵。1959年3月, 中国 人民解放军 南海 舰队赴西沙海区巡逻,在 永兴 岛设立了西、南、 中沙群岛 三个办事处。但直到1974年,由于 中国 国力和国内政治因素, 中国 在西沙只是象征性的部署民兵,几乎没有常备军。
  1973年至1974年,南越统治集团在 美国 的怂恿下,侵占了西沙和南沙6个岛屿,并公然挑衅要在西沙地区勘探石油。1974年1月19日, 中国 人民解放军海军与南越海军在 西沙群岛 海域爆发了西沙海战。解放军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以小炮艇击沉南越1艘美式护卫舰,击伤3艘美式驱逐舰,毙伤敌100余人,俘虏48人,一举夺回了西沙全部被占岛屿。

(网络借图)
  2012年6月21日,中华人民 共和 国民政部公告宣布,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 海南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 办事处,建立地级 三沙市 ,市政府驻西沙 永兴 岛。2020年4月18日,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务院批准, 海南三沙市 设立西沙区、 南沙区三沙市 西沙区管辖 西沙群岛 的岛礁及其海域,代管 中沙群岛 的岛礁及其海域,西沙区人民政府驻 永兴 岛; 南沙区 管辖 南沙群岛 的岛礁及其海域, 南沙区 人民政府驻永暑岛。
   永兴 岛是一座由白色珊瑚贝壳沙堆积在礁平台上而形成的珊瑚岛,是 西沙群岛 最大的岛屿,也是三沙群岛的经济、军事、政治中心。 中国 汉、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多部史书文献对 永兴 岛均有记载。现在的 永兴 岛是 三沙市 人民政府和众多上级派出机构、市级单位以及 永兴 工委管委驻地。岛上有政府大楼、学校、银行、邮局、医院、商店、宾馆、图书馆、机场、码头港口、气象站、驻军基地等,有完善的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是名符其实的海岛 新都 市。

三沙这个 新兴 的城市也有很多历史之最。
  “总面积最大的城市”,不言而喻, 中国 海疆的 南海 区域全都归 三沙市 管辖,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
  “陆地面积最小的城市”, 三沙市 永兴 岛陆地面积仅有3.16平方公里,即便加上周边大大小小的岛屿,陆地面积也仅20多平方公里,在全国各城市中独具特色。
  “人口最少的城市”, 永兴 岛常住人口2500余人,户籍人口448人,算是一个迷你型的小城市。
  “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三沙市 海洋空间、生物资源、矿产资源、能源资源蕴藏量相当丰富,很多资源还有待于在未来认真研究与利用。
  “祖国最南端的城市”,目前, 三沙市 是祖国最南端的一个城市。
  回顾历史,是为了提醒我们时刻不忘战危。 南海 问题复杂艰巨而又影响深远,我们只有不断努力进取,才能守护好我们的海疆,一线领海权益都不能少。